close

新的一年,談錢傷感情因為太多人問我學費+生活費是多少,我怕洋洋灑灑的計算下來,我家老父親看了會頭暈,所以我決定先來談談澳洲讀書該選什麼專業好?

Lisa我有著會計背景(會計是澳洲移民專業),卻選了非移民專業Integrated Marketing Communication 整合行銷傳播 IMC很多人說,你是怎麼想的?

(IMC也等於 I aM Crazy👉這個系也不是很好畢業呢!歡迎即將成為IMC 或是深陷讀書苦海的朋友們,和我留言致意一下)

IMG_0109 2.JPG

IMG_0108 2.JPG

(翻出在QUT讀書時的房間照片,請忽略滿滿的女性保養品,大家應該先是看到斗大的school calender貼在牆上我開學都會先把哪幾天要交作業和考試先寫上(超有用,且免費!推),接著才是看到咖啡,茶,保健品因為真的壓力山大呀)

---------------------------------------------------------------------------------------------------

如果有看我第一篇發文 快走吧 2017 的朋友就知道,小妹我有著“天生反骨”的叛逆性格,舉例來說,當過來人越是跟我說:「別玩火,小心燙!」我一定會伸手去摸摸看(膽大的體驗?!)

當被燙到了,我才會收手!並且下結論:「😯喔~原來“火”真的是“燙”的呢!」這就是活該,自作自受,但我真的就是這種性格,沒辦法!

所以當我為了讀書,人生第二次踏上澳洲這片土地的時候(第一次是 澳洲打工度假),很多人常在我耳邊唸到:

A:「你如果喜歡澳洲,你要不要在澳洲改讀會計碩士?因為是移民專業,之後英語再考高一點,很快就可以留下來了」

我會直接回答:「💢不要阿!我就是在台灣不想走會計,才跑來澳洲讀行銷的。我就是不想讀會計碩士,在台灣取得入學資格還休學不讀,為什麼回澳洲還要再去讀會計😤」(心裡想:我爸媽都沒管我要讀什麼,你們會不會管太多但當然也有可能我爸媽已經呈現半放棄我狀態,因為他們大半輩子都在和我這位任性的女兒搏鬥)

B:「Lisa啊!你如果想移民澳洲,要不要直接找一個澳洲人嫁了算了(我當時單身),這是最快速的方法,還能留在澳洲。」

每每聽到這種建議,我會超霸氣回答:「💢不要啊!為什麼我的終生大事要草率嫁給一個完全不同國籍,不同文化,不同語言的人,況且你口中說的那位澳洲人是誰,他也沒出現在我生活中,我太刻意去找他,豈不是很利用別人的感情。」(心想:有這麼隨便結婚,那你們這些人幹嘛不去找澳洲人嫁,明明一個一個都是嫁給台灣人,或是中國人,為什麼要我找澳洲人嫁,是看戲的心態嗎?)

以上這些建議,我也能夠體會他們的好意,但是,當這些善心人在我耳邊講這些話的時候,真的常常會讓我有一股無名火。但我也知道,其實你們也是為我好,“沒惡意,是吧!”

--------------------------------------------------------------------------------------------

2015年,我讀完雙碩士了,從畢業到現在,已經整整過了兩年了,看著我的戰友們曾經一起讀書的小夥伴們,依依離去,對這片土地也依依不捨。

看著他們離去的背影,我隻身留在這兒,坦白說,真的不好受。

現在的我,無論回到台灣,回到澳洲,到了中國,旅行紐西蘭,始終能感受到人們看我陌生的眼神。完全能體會賀知章的《回鄉偶書》:「笑問客從何處來」 那種心境。

但你問我:「你後悔嗎?沒聽以上朋友的建議」

我還是會回答你:「我不後悔!(眼神堅定)」

若你再問我:「如果我想要移民,我該讀什麼科系?」

我會直接回答:「去移民清單上找可以直接自己擔保自己的科系吧(拭淚)!」

也許你會想更進一步問我:「那如果人生給你重來,你會選擇讀什麼科系?」

我還是會說:「IMC --> I am Crazy,沒辦法,因為我熱愛行銷,我還是會選擇自己想讀的科系」人生真的沒有必要為誰或是為著某種目的活著,你只要對得起自己,開心就好。

-------------------------------------------------------------------------------------

以下來分享幾個這幾年,發生在我周遭的真實案例

A女:台灣女學霸,和我一樣就讀QUT兩年,相同拿著獎學金,每次都高分過關。對於學習極為認真,每次教授才一宣佈作業,她就立馬動手準備,每到作業截止前兩週,她通常已經把作業寫完,開始反覆校正。但畢業後,在澳洲找工作,處處碰壁,她每每打電話給我都是訴說著職場崩潰的開始。隨著簽證到期,2017年8月我又接到她的電話,一樣先是大哭一場,再哽咽到不行的跟我說,她要回台灣了。隨後沒多久,2017年11月接到她的消息,說是在台灣找到了一份她喜歡且待遇也不錯的上市公司工作。

B男:上海語言班同學,非常有策略性的選擇QUT Engineering(移民專業)就讀。讀書期間,因為作業借同學抄襲,被老師發現,他和抄襲他作業的同學,該科(據說是主修)都被當掉,重修。重修費大概是AUD$5,000=125,000台幣。但他因為策略性的選擇科系和選擇他的太太(他老婆也是就讀移民專業),現在是澳洲PR。至於他快不快樂,我不知道,因為他總是喜歡和我炫耀,他拿到了PR,且準備要買房子的故事。

C女:東北廚師,認識她的時候已經是澳洲公民,但每每聊起他的移民之路,他總是透露著無數的無奈和不快樂,且非常羨慕我們這種選擇自己喜歡的科系職業的人。

D女:芬蘭女學霸,一樣就讀QUT行銷學系,在讀期間,因為學習成績和個人條件太優秀,還去了EY會計師事務所實習。畢業後沒多久就成為澳洲PR,你也許想問,他怎麼這麼順利就留下來在澳洲,原因是他的另一半,讀的是工程師(移民專業),所以很快就留下來,且沒多久後,她就找到了一份校園內薪水很高的行政工作。但她令我印象很深刻的是——她給她自己的壓力很大,同窗讀書的時候,我看過幾次她在班上大哭,因為他覺得下週就要交2,500字的作業,而她的assignment只寫到一半,就崩潰的哭了。(我的想法是👉阿不是下週才交嗎?我才寫了開頭大概一百個字😅)

E男:韓國大哥。選擇讀會計專業,畢業後發現讀會計要拿身分的人數不斷向上增長,雅思英文考試已經四個7還不夠,他說他要拿到四個8才有希望。遇到他的時候是在餐廳的廚房打工,每天脫離不了菸酒,感嘆人生。

F女:中國45歲大姐,澳洲公民,已取得會計文憑,澳洲高等會計師執照。但卻找不到會計相關工作,為了生活,為了養家養孩子,目前在宰雞場裡殺雞,令人敬佩。

G男:我老公Jorge。讀了QUT Industrial Design (工業設計)三年,在最後準備畢業的那一年休學,他的在校成績很好,且他是唯一個中國人走到了大三很多他的同窗都因為成績不夠,作業無法達到標準,被留級或是退學。(工業設計並非移民專業,在QUT讀工業設計需讀四年,也就是傳說中的榮譽學士Honor degree,畢業後可以直接跳讀博士,不用讀研究所)。他當時來澳洲讀書的動機只是想要離開家裡,順便體驗外國生活,所以當家裡父親答應後,他就直接報考雅思,找代辦,隨便選了一個專業就出來了。他也是想法極簡單的人,他認為他喜歡畫畫,所以當他收到了QUT的Offer後,他就衝來了。但是,來了QUT讀工業設計後,他才發現,原來外國學歷這麼“不”好拿,好入學但畢業難。他當時在QUT讀書的壓力非常大,我常常看到他因為要交期末報告,徹夜難眠,也有一位同班同學日本人,後來因為憂鬱症,休學回日本靜養。澳洲的創意學院是這樣子的,不用考試,但是每一次的作業幾乎要畫數百到數千張圖,每一學期每一科大概要研究或是發明兩樣東西,也就是說,通常期末,如果你是全職學生(修四科完整的學分),你大概要設計四樣東西。在這其中,你得提供教授和助教數據資料,包含你為什麼覺得你的設計有用,你的設計動機是什麼,目標受眾,選顏色的原因,未來發展需求,材料使用,此產品是否有延續性,還有大部分你的target user參考數據(舉例來說,要設計椅子,你得研究全澳洲男女的平均身高,腿長,臀部大小,他們的愛好等等)。就在今年年初,Jorge決定不讀了,轉行走他喜歡有興趣的廚師,但我們全家人支持他,現在他轉到藍帶廚藝學校讀餐飲,也找到了一份很好的兼職工作,他說比起以前學習工業設計的日子,他真的開心很多。

IMG_0384.jpg

IMG_2103.jpg

(上兩張圖全為Jorge在QUT讀工業設計的手繪作品,以上是大二作品,分數剛好過關,但我覺得畫得很厲害呀

IMG_2320.jpg

(上圖為Jorge製作模型讀工業設計除了要繪圖,理論,還要製作模型,甚至拍片講解使用者心得)

IMG_0543.JPG

(Jorge 親手做的蛋糕 Gateau Concorde,真的好好吃)

綜合以上,你問我:「你覺得誰是人生贏家?」

我會說:「全是!也全都不是!

我覺得,上帝是公平的,當你犧牲某樣東西,你必然將會得到某樣東西。這是麗莎的相對論。

 

我是杜麗莎,歡迎加入我的FB粉絲頁

arrow
arrow

    Lisa D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