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澳洲打工到底要帶多少澳幣比較好?其實這個問題真的很難回答,就像我問你:在台灣,你平時出門都帶多少台幣才夠一樣?有些朋友,錢💰=安全感;有些朋友帶一點銅板出門,他也覺得開心自在。所以接下來我要分享澳洲打工度假大概的平均消費。(由於每個人的消費觀念不同,文長慎入)👉如果你跟我一樣,在台灣平時大約放一到兩千元台幣在錢包裡,或是也有花錢大頭症買一杯手搖杯飲料都不考慮價格的那種朋友,歡迎光臨,這裡是你出發前的參考文。

---------------------------------------

2011年10月 我帶著6,000澳幣(當時匯率30約台幣180,000),就勇闖天涯了(要注意,當時已經支付過簽證費,體檢費,和來回機票錢建議先買好回程機票,畢竟澳洲燒錢真的是沒底線如果連回家的機票錢都不夠,那真的是會很想哭)來的時候我就有心理準備,如果找工作不順,六千澳幣也燒得差不多,我就當自己只來度假就好,而不是打工度假。

以下三件事奉勸大家,心態真的很重要:1.不要覺得到了掏金鎮非得掏到金才走,這樣會讓你的打工度假旅程很痛苦。2.永遠別忘記把自己歸零,重新學習重新上路,千萬不要想剛到澳洲就可以做些高大上的職業,且設限自己只能做什麼工作。舉例來說:麗莎我原本在台灣展場做的是主持人,來到澳洲這塊土地前,我就有心理準備,會是在農場或是工廠工作(為了存錢),或是在某某摳門的老闆餐廳裡端盤子(練英文)3.千萬不要盲目聽別人“成功”的故事,就設定自己一定要和他走一樣的路。拜託,每個人的命運本身就不一樣,我來來回回已經聽過很多準備要來的背包客和我說「你知道嗎?我媽媽朋友阿姨的小孩說,他去西澳工作,聽說才不到兩個月他已經存到了台幣一百萬,而且老闆很重用他,要把他擔保下來」每每聽到這些話,我就先是(秒怒),然後回問他:「請問一下這位神話級的人物你認識他嗎?他也許特別幸運,但他平時過著怎麼樣的生活你清楚嗎?他的英文水平你知道嗎?他當時是怎麼找工作的你清楚嗎?....」

-----------------------------------------

回歸主題,到底要帶多少錢來打工度假好,如果你在澳洲完全沒有認識的親戚朋友,那麼我建議,先帶3,000~6,000澳幣或者更多,原因很簡單,這裡因為薪水高,所以物價普遍來說還是比台灣貴,況且剛來的時候因為人生地不熟,你也沒有車子,沒有工作,更別說很多鍋碗瓢盆衛生紙生活用品等,你得購買。👉小分享:我曾經遇到一位打工度假的朋友(台灣男生),他只帶了1,000澳幣就衝來澳洲了,認識他的時候他才來澳洲20天,他就說月底準備回台灣了,當時我非常錯愕?為什麼來澳洲不到一個月就想回台灣了。他告訴我,因為他語言不好,運氣也不好,來了快一個月都沒有找到工作。他的一千澳幣分配如下:

伙食費+住宿費

200/week X4=800

$ 800

他選擇住馬來西亞家庭的Homestay,他跟我說很划算,包吃包住一週AUD$ 200(寄宿家庭規定需要月繳房租,所以他一來澳洲帳戶只剩兩百)

找工作仲介費

150 (一次性費用)

$ 150

他說他的英文不好,和澳洲人生地不熟,所以請仲介幫忙找工作,但一個月過去了他卻沒有收到任何工作通知

交通費

40 (一個月)

$ 40

他還是有到市中心,和彩虹小屋等景點逛逛,畢竟難得來一趟澳洲

 

 

$ 990

還剩下$10元澳幣,他表示回台灣的機票錢都不夠。得找父母匯款支援

 

 

 

 

 

 

 

 

 

他告訴我會帶一千澳幣就來澳洲的原因是,在台灣他一個月的生活費不到台幣三萬塊,所以他認為一千澳幣應該綽綽有餘(當時匯率是1:30)聽完,我只想站起來給他掌聲鼓勵鼓勵

由以上故事可知,帶一千澳幣就衝來澳洲顯然是不夠的.... 以下製作一個表格,我們來估看看,大概要帶多少澳幣才足夠在澳洲生存至少兩個月畢竟到一個人生地不熟的國家,語言不通沒有親人在身邊,要在一個月內就找到“好”工作,不是件容易的事(我指的是白工,有退休金,假日會有加倍工資的那種)

此表粗略估計兩個月在澳洲的生活費

估計值

公車族

自駕族 >包括買車和前兩個月的油資

說明

住宿費

$ 130/

押金兩週 $260

 

$ 1,300

 

$ 1,300

地點而異,舉例來說,雪梨會比較貴,阿德雷德便宜很多。住宿環境也是重要考量因素,會建議到當地再來尋找,可以先住一兩週的背包客棧,不要在台灣就先訂住宿,很多人因為人不在當地而遇騙。(要預估住宿費可以先從Facebook社團參考)

餐費

$ 50/

$ 400

$ 400

通常都是自己下廚,如果外食族,$50澳幣應該不夠一週。不要忘記還要考量醬料,油,米等等,舉例來說:我之前的房東有送米,所以我的餐錢只要考量菜肉油。

電話費

$ 30/

$ 60

$ 60

很重要,有電話才能開使找工做,雇主才聯繫的到你。建議各大電信都要比較一下,特別注意,如果你嚮往去農場或是非常偏遠的內陸工作,要記得網路收訊問題

車資

$ 25/

$ 200

 

以布里斯本為例,一趟成人車費大$3.2(巔峰期) $2.56(非巔峰期),所以估計大概一週$25車資。建議出發前確認該州的大眾運輸模式和收費,才不會吃虧

買二手車費用

 

 

$ 3,000

建議找會看車的人一起看二手車,畢竟二手車狀況多,通常找修車師傅幫忙看車是一台$50澳幣。如果要買車,建議買性能好的,不然你設想一下,開在荒郊野外,萬一車子煞車片出現問題呼籲大家,安全第一

過戶費+路權(一年)

$29+$ 730

 

$ 759

不同車子要付不一樣的過戶費和路權費用,以南澳政府為例,一年的路權大概是$733,也可以三個月繳一次$191

車保險

$ 300 預估值

 

$ 300

車子年份狀況不同,駕駛的駕車年齡不同,保險類別不同,都會受到影響,這裡預估的是第三責任險 (現在很多保險公司提供每月分期付款)

油費

$ 60/

 

$ 240

每台車車況不一定,加油的費用當然也不一>預估兩週加一次油

生活用品->衛生紙.工作服

$ 100

$ 100

$ 100

雜七雜八的生活用品費用包括工作使用的工具等,每個人需求不同,這是大概

兩個月的生活開銷總金額

 

$2,060

$ 6,159

 

 

以上表格應該很明白為什麼要帶$3,000~6,000澳幣來打工度假,以公車族來說,雖然前兩個月花費為兩千多澳幣,但是,出來外面打拼有很多的未知數,舉例來說:我有一個朋友,剛到澳洲,因為不是太會煮飯,興高采烈的去超市買了牛肉要煎牛排,誰知道家裡警報器響了,他沒多想,繼續煎著他的牛排,後來不到五分鐘,消防車大隊出現在他家門口,他和消防員解釋他只是在家裡煮飯,警鈴就響起了。結果就是收到了$700澳元的罰單。

----------------------------------------------------------------------------

希望這篇文章對於出發前的你,有所幫助。大家有什麼問題歡迎加入我Facebook 粉絲頁 杜麗莎 Lisa Du 私訊我詢問,我會陸續更新澳洲大小事都是寶貴的經驗啊~

2018麗莎說:你準備好了嗎,衝吧!

arrow
arrow

    Lisa D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