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題:英文不好可以來澳洲打工度假嗎? 

我想這個問題永遠都是來澳洲打工度假熱搜榜上的前三名!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今天等車的時候遇到了一位來自法國打工度假的背包客,她孤身一人,身上背了一個超級大的後背包(像是登山專用的那種backpack),走右手各拿了一個行李箱和一個手提式大包包,年齡看上去約是20-23歲左右。

當我在等公車的時候,她奔著我來,扛著她的所有行李,詢問我:Do you know booss coming?  (譯:你知道公車來嗎?)文法顯然全錯,但是我能猜得到她想要講Bus

我回答:你可以告訴我是哪一台妳在等嗎?

她說:230和232

我回覆:跟我要等的是一樣的,會來的!我常常在這裡等車!

她接著著急地說(她的英文口音很重加上她才來到澳洲一個月):可是我剛剛等了一小時,沒有等到車!

我:我上阿德雷德大眾運輸網站查-Adelaide Metro,再過五分鐘後就來了。

她一臉疑惑,接著問:History, the bus never come? (我猜測她是想要問我,以前你在等車的時候,曾經這班車一直都沒來嗎)

我回覆:通常沒發生過這樣的是,除非有大型慶典在城市裡舉行,但是通常會有告示牌!!

我接著說:你不要擔心,我也是在等相同的車,應該就要來了!

她問了我:我要到XXX路,你知道那班車會到嗎?

我:XXX路也是我要去的地方,230和232 絕對會到的,你放心!

她面帶微笑看著我,

沒多就後,公車就來了!! 

 

上車後,我刷了當地交通卡,就坐上了位子。

她則和司機買票,但由於她非常不確定,車子會不會抵達她的目的地,她詢問了司機幾句話.....

由於我的座位離司機有點距離,所以也沒聽到他們的對話內容。

 

5分鐘後,公車行駛了。

這位法國背包客,搬著她所有的行李,坐到了我後排。

司機開了一段時間,約三站,司機突然停車了且走到她旁邊說:你趕快下車,前面那一台公車會送你到目的地!

眼看這位女背包客就要拿著行李換車,

我一臉疑惑(心想:你不是要跟我去一樣的地方,爲什麼你要換車)

因為他的行李太多,當他起身的時候,前面那班公車走了。

232的司機對的她說:車走了,算了!你自己決定吧!!

這位女性背包客,頭上大概有六個問號看著我,突然說了一句:為什麼澳洲人不能懂我在說什麼,我也不懂澳洲人在說什麼!!!

我(心裡先飄過,但我懂你在說什麼耶!可能我也是這樣過來的吧),接著回覆她:你剛到澳洲,這很正常,久了你會慢慢習慣!

她對我笑了一笑,她的笑容似乎表示感激,感謝她遇見了一個能懂她的人=就是我!!!

 

隨著車子快抵達我的目的地,我叮嚀她看著她的Google map,我下車後的下兩站她應該就要下車,並且走到目的地。

她看著手機裡的Google map說:我朋友就住在這附近!謝謝你!

沒多久,我就下車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這個小故事,讓我回想起2011年我剛來澳洲打工度假的場景....

當時我的英文非常糟糕,畢竟長期讀英文是在父母的期望下去報名英語補習班,和國中高中滿足學校老師的要求而背單字。

印象最深刻的就是,當我剛來到澳洲時,走進魚薯店(Fish & Chips)

店員問我:Salt & Pepper? (要鹽和胡椒嗎?)

因為店員有很重的澳洲口音,我當下沒聽懂,皺了眉頭看著店員,嘴裡還發出:蛤? 

店員似乎有點失去耐性,再次問我:Salt & Pepper? (並拿出鹽和胡椒給我看)

我才瞭然大悟。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看到這裡,你可能會想問,那你當時是怎麼在餐廳端盤子的?

當時店裡的菜單,打開來,我幾乎完全不懂,除了只看得懂Steak, pizza, pasta.等幾個英文單子

其他英文單字對我來說都是外星文!

但我,上班的時候,我跟老闆說我先從送菜開始,端菜的時候,記下盤子裡裝的東西,不懂的就問廚師(雖然當時很常被翻白眼)

下班的時候,我到超市去逛,刻意走近Pasta區域,研究各式各樣的麵條,名字,但是我當逛超市是休閒逛街,不給自己壓力。

直到一個月後開始點餐,我常常隨身帶著一張便條紙,詢問客人How do you spell it?

運氣好,會遇到好心客人真的拚寫給我看!

運氣不好,很常被客人翻白眼!但是我告訴我自己,NO pain NO gain!!

312181_252456654803147_1784423727_n.jpg

316881_252456724803140_768085445_n.jpg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直到待在餐廳裡當服務生滿三個月,我幾乎熟記所有菜名,

隨著時間越來越久,工作越來越上手,每當我休假回來的時候,我的老闆都會看著我說:你可不可以一週工作七天?客人昨天一直問我怎麼Lisa今天沒來?她都知道我要吃什麼,和喝哪種酒?....

我想,這就是一種成就感吧!

575621_415398315146151_1502222373_n.jpg

所以說,英文不好可以來澳洲打工度假嗎?

當然可以!!You are always welcome!

等到你來到這土地,你會發現因為面對生活所需,你的英文會慢慢變好。

而英文,不過是一個工具罷了。

 

麗莎說:沒有人與生俱來就會一種語言,相信自己,只要努力沒有辦不到的事!

IMG_3964.JPG

照片記錄下打工度假時穿的鞋,工作拼命到鞋底都破洞了

 

arrow
arrow

    Lisa D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